立案證書:北市社自字第070號
統一編號:26299167
會址:台北市中山區雙城街4巷2號2樓之4



E-mail :taipeislpu@gmail.com

如急需索取各項證明文件(入會、異動、退會),請先將相關資料e-mail至公會信箱,謝謝!

會員資料更新:若您的聯絡方式、執業場所有所變更,請協助填寫以下表格,以確保您能繼續收到公會寄發之最新資訊

https://reurl.cc/x02Npe

2017年5月14日 星期日

【課程訊息】語言治療師吞嚥臨床交流討論會~語言治療師於安寧緩和醫療之角色

課程簡章


語言治療師於安寧緩和醫療之角色
『在那一瞬間,我明白,我失去了○○,也失去了他的兒女!因為那根他媽的鼻胃管!』
引用自浪漫以及具豐富文學涵養的知名作家瓊瑤臉書網頁「鼻胃管 -- 撕裂我、擊碎我的那根 管子」。是否放置鼻胃管,對於家屬來說,是非常難以抉擇的,甚至可能造成家屬間發生激烈的衝突,每天都有實際的案例在現實中拔河。 

對於無法由口進食得到足夠營養的病人,過去傳統作法會建議採用鼻胃管灌方式,好處是方便、迅速,可管控熱量,壞處是個案有異物侵入的不適感,也因為不適感,容易去拉扯管子而遭受約束,進而造成身心的壓力。現在,引進國外對於失智症末期的飲食照顧新概念──「舒適餵食」(comfort feeding),老人家想吃就吃,不想吃或會嗆到時就不勉強進食,少量多餐。 醫界近年來推行「醫病共享決策」,對於不同進食方式的選擇,醫療人員分析利弊得失給病患和家屬聽,以讓病家做出最佳決定。

語言治療師身為吞嚥及進食醫療團隊主要成員之一,對於幫助病人安全舒適進食以及協助進食決策非常重要,同時必須對此議題的相關知識有充分了解以及正確態度。因此,在六月的語言治療師節,特別舉辦此重要議題-「語言治療師於安寧緩和醫療之角色」,希望語言治療師在協助病人處理吞嚥及進食的過程中,能符合倫理及維護病人尊嚴。
此次討論會特別邀請在台灣耕耘安寧緩和醫療許久的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蔡兆勳醫師,
安寧緩和醫療如何照護末期病人的飲食問題。
  1. 末期病人的評估參考:癌症與非癌症末期。 
  2. 評估末期病人的臨床意義:調整醫療照護內容與關懷陪伴。 
  3. 末期病人的身心靈整體性痛苦。 
  4. 安寧緩和醫療理念:五全照護理念。 
  5. 末期病人的照護目標:生活品質與死亡品質(善終)。 
  6. 末期病人飲食相關的醫學、倫理與法律觀點:醫學證據、倫理原則、法律規範。 
  7. 末期照護的臨床決策與溝通能力。
  8. 從末期病人的飲食問題談全人醫療。
在台灣,語言治療師於安寧緩和醫療的介入較少,或許也可以說是剛起步。希望目前以及 未來,當接受安寧緩和醫療的患者需要語言治療師介入時,我們已準備好!此次討論會特別邀 請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語言治療師賴保元,介紹「癌症安寧轉介吞嚥治療之個案分享」,以癌症 專門醫院安寧照顧模式為例,說明癌症末期病人照顧流程,包含:病人及家屬對於臨終照顧的 共識(召開家庭會議,討論緩和醫療或安寧療計畫)、預告瀕死症狀 (中樞神經系統衰弱、呼吸 系統衰弱、循環系統衰弱)及吞嚥障礙介入的經驗分享。 

主題:語言治療師於安寧緩和醫療之角色
主辦:北護吞嚥討論會、台北市語言治療師公會 協辦:新北市語言治療師公會
時間:106 年 6 月 17 日(六) 08:30-12:00
地點: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城區部 401 教室
(台北市內江街 89 號/台大醫院北護分院旁)
對象:北護吞嚥討論會成員、台北市語言治療師公會會員、新北市語言治療師公會會員、 北護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學生
費用:免費(語言治療倫理積分申請中)
人數:以 110 名為限,額滿即提早截止報名
報名方式: 採網路報名 https://goo.gl/yzx2j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