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案證書:北市社自字第070號
統一編號:26299167
會址:台北市中山區雙城街4巷2號2樓之4



E-mail :taipeislpu@gmail.com

如急需索取各項證明文件(入會、異動、退會),請先將相關資料e-mail至公會信箱,謝謝!

會員資料更新:若您的聯絡方式、執業場所有所變更,請協助填寫以下表格,以確保您能繼續收到公會寄發之最新資訊

https://reurl.cc/x02Npe

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台北市語言治療師公會活動通知「吞嚥臨床交流討論會-長照議題」




台北市語言治療師公會會員您好,

吞嚥治療為語言治療師一大業務範疇,但會員間鮮少有機會彼此交流 臨床上的經驗、瓶頸及學術討論,為了增進彼此交流的機會,台北市 語言治療師公會特與北護吞嚥討論會合作,舉辦「吞嚥臨床交流討論 會」活動,有別於學術研討會,以臨床個案討論、邀請專家新知分享 以及開放式討論,提供台北市語言治療師一個定期吞嚥臨床討論的交 流平台。
吞嚥臨床交流討論會-長照議題

語言治療師即將進入長期照護領域,未來長期照護將是語言治療師服 務一大範疇,其中吞嚥障礙個案更是我們服務的主要對象。面對長照 機構中的吞嚥困難者,語言治療師如何有效提供適切協助,幫助恢復 由口進食能力,是目前急需努力的方向。此次將邀請中山老人服務中 心陳學玲督導與榮民醫院新竹分院陳螢萩語言治療師,期望可藉由雙 向分享與討論,讓我們更了解目前長期照護第一線面對吞嚥障礙個案 之現況與困境,以讓我們可於長期照護團隊中盡語言治療師之專業與 一份力!



相關訊息如下:

議題:長期照護服務機構面對吞嚥困難者之現況與困境
時間:2016 年 4 月 17 日(日) 9:15-12:00
地點: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 199 號
台北長紀念醫院中醫大樓 B1 會議室
(急診後面的一棟白色建築)

費用:台北市語言治療師公會會員及北護吞嚥讀書會成員 免費參加

時間
內容
分享人
09:15
報到
09:30 - 09:40
引言
(1) 語言治療師參與長期照護之現況 (2) 北護吞嚥討論會
台北市語言治療師公會 蘇心怡 理事長 新竹特殊教育學校 張惠雅 語言治療師
09:40 - 11:00
長照第一線照顧人員面對吞嚥困難者的現
況與困境
page2image21496
中山老人服務中心 陳學玲 專員
page2image23352
11:00 - 11:40
(1) 長期照護機構住民吞嚥問題討論—以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長照機構為例
(2) 綜合討論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 陳螢萩 語言治療師
所有參與者
11:40 - 12:00
(1) 105 年度議題討論
page2image32456
所有參與者


講師介紹:

陳學玲

中山老人住宅暨服務中心 專員 
中山日間照顧中心 照顧服務員 
松山日間照顧中心 照顧服務員 
失智症守護天使講師 
傳承藝術國際帶領人 
日本加賀谷音樂照顧帶領人 
空中大學社會課學系畢 
德明財經大學會計系畢

陳螢萩
臺北榮民醫院新竹分院 復健科 語言治療師
----------------------------------------------------------------------------------------------

【北護吞嚥討論會 簡介】

【 起源】
「北護吞嚥討論會」成立於 2011 年 2 月,始由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 學聽語障礙科學研究所(以下簡稱:北護聽語所)童寶娟老師發起;以 (1)提升語言治療師吞嚥相關專業、(2)促進吞嚥相關事務推廣、(3) 執行吞嚥相關研究為目標。第一年(2011 年)以閱讀期刊為主,以共 讀一篇期刊與深入討論的方式。第二年(2012)年起,由張惠雅、陳螢萩與王雪珮三位北護聽語所研究生接手,持續推廣相關內容。2013 年設立顧問(雲天湘老師、王淑慧老師、童寶娟老師與楊政謙醫師), 討論會模式由顧問老師提供相關經驗或建議,並加入語言治療師的臨 床個案分享討論、專家分享等多元模式。2015 年邀請台大復健部王薏茜醫師為顧問。
【成員】
目前成員共 40 位,包含 4 位顧問專家、30 位臨床語言治療師(11 位 台北市,19 位外縣市)、6 位相關專業人員。主要統籌人員為張惠雅(新竹特教學校語言治療師)、陳螢萩(臺北榮民醫院新竹分院復健科語言 治療師)、王雪珮(安德復復健專科診所中風暨腦傷中心語言治療師)、曾尹霆(台大小兒基因醫學部語言治療師)。
【 進行方式】
平均每三至四個月進行一次討論會(一年 3-4 次),探討主題為小兒、 頭頸癌、神經性與其他相關吞嚥議題,以臨床個案討論、相關期刊閱 讀、專家新知分享等不同的方式進行。提供臨床語言治療師有個案深 入交流與討論之平台,並可利用相關文獻進行佐證,引發其他治療師 治療經驗分享,並針對臨床疑惑或瓶頸共同討論。 page3image697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