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案證書:北市社自字第070號
統一編號:26299167
會址:台北市中山區雙城街4巷2號2樓之4



E-mail :taipeislpu@gmail.com

如急需索取各項證明文件(入會、異動、退會),請先將相關資料e-mail至公會信箱,謝謝!

會員資料更新:若您的聯絡方式、執業場所有所變更,請協助填寫以下表格,以確保您能繼續收到公會寄發之最新資訊

https://reurl.cc/x02Npe

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課程訊息】以家庭及兒童為本位之實證為基礎的早期溝通及語言評估與療育

課程大綱

    每一個發展遲緩兒童往往都有其獨特性不同的感官特質、學習風格以及特殊偏好甚至常出現兩種極端特質在同一個兒童身上的情形。因此,在早期療育過程中,家庭與早療工作團隊均面對極大的挑戰;如何了解兒童且調整自己,達成可以順應兒童的模式,需要一段時間來磨合。然而我們知道兒童的時間似乎不能等待;因此,快速學會有效的方法,看見兒童顯著的進步,是每個家庭的期待!

兒童早期的語言發展中,父母佔了極重要的角色(Bornstein & Baumwell, 2001) 。家長也被認為是兒童的第一位語言老師,透過不同面向給予語言及溝通的支持。其面向包括:父母與兒童的互動次數(Alston & St.James-Roberts, 2005)、回應兒童溝通的方式(Tamis-LeMonda et al, 2001)、父母所給予的語言豐富度及深度(Rowe, 2008)、以及語言學習的策略運用(Vigil, Hodges, and Klee, 2005),皆能影響兒童在語言發展及溝通的表現。因此,「以家庭為本位」的療育模式在早期療育中是不可或缺的一環。而在國內外有關早期療育之語言療育研究中也顯示,以家庭為本位由父母引導語言發展遲緩兒童的介入方案能有效提升兒童在溝通及語言能力(Roberts, & Kaiser, 2011;李惠藺,2015)

    華人文化中,父母與兒童間的互動多以指導及命令為主,因此兒童習慣被動接收訊息或回應問題與指令,而缺少了主動表達需求或評論所見所聞。「以兒童為本位」的療育模式便是利用自然情境配合兒童的興趣、學習風格、優勢能力等來習得新技巧提升家長與語言發展遲緩兒童的互動能力與行為,並增加兒童的主動溝通、表達需求、以及共同專注力,同時促進全面的語言發展。本研習活動包括四個部份一一說明如下。

1. 以家庭及兒童為本位之早期溝通及語言評估與療育模式介紹

         本課程是結合國內外之實證研究結果,經由數年之臨床實務驗證、討論、不斷研發而逐漸形成華語以及華人文化的溝通及語言評估與療育模式。本研習將逐一介紹華語五種溝通及語言評估工具,以及如何擬定可觀察及測量的目標。另外介紹五種量表來了解兒童的家庭生態環境及兒童各種特質;並介紹如何將目標有技巧且不著痕跡的策略性融入兒童每日的生活作息中,包括:吃、喝、玩、樂等等。

         為了有效學習各種互動策略、技巧以及家庭情境的重新建構,本節將介紹「九大溝通及語言發展的信念」與 「九大提升溝通及語言的關鍵原則」,藉由簡單易懂的舉例,說明家庭本位及兒童為中心之早期療育實施方法。同時說明如何定期檢視父母、治療師或老師的專業知能學習成效及兒童溝通及語言的進步情形。

2. 兒童早期溝通及語言與家庭生態兒童特質評估介紹

        本節擬概要介紹本團隊研發的兒童早期溝通及語言評估的標準化及非標準化的五種評估工具,及家庭生態與兒童特質評估兩大部分。第一部分含1. 華語嬰幼兒溝通及語言篩檢測驗(CLST)及詞彙檢核表、2. 華語0~2歲語言溝通發展里程碑、3. 華語嚴重語言障礙兒童溝通發展檢核表(CCSLD)4. 重要的溝通技能檢核表、以及5. 華語兒童溝通樣本分析(CCSA)等。從溝通與語言不同向度評估兒童現有能力,以做為擬定療育目標之基準。本節課擬以5. 華語兒童溝通樣本分析(CCSA)為重點,學習如何蒐錄、紀錄、分析與應用。

第二部分透過1. 遊戲能力發展檢核表、2. 兒童興趣及增強物調查表、3. 每日作息調查表、4. 兒童學習風格、以及5. 父母溝通模式等以評估家庭及兒童特質,以設計適合其家庭及兒童的療育活動。本節課擬以4. 兒童學習風格、以及5. 父母溝通模式為重點說明了解兒童與父母特質之重要性。

3.家庭及兒童為本位之早期溝通及語言療育策略及技巧概要介紹

         本節主要是結合兩項實證研究為基礎之溝通語言療育方法,亦即Hanen Program與圖卡交換溝通系統(The Picture Exchange Communication System, PECS)。研究証實Hanen Program是一種利用自然情境且以家庭為中心的早期語言介入方案,可以幫助家長增能,建立既有的優勢與習得新技巧,提升家長與語言發展遲緩兒童的互動能力與行為,如:增加對兒童的回應次數;提升兒童共同注意力及溝通輪替次數,同時促進全面的語言發展(http://www.hanen.org/SiteAssets/Helpful-Info/Research-Summary/It-Takes-Two-To-Talk-Research-Summary.aspx);至於PECS,研究証實PECS容易學習,著重於使用視覺提示系統協助兒童建立一套有效且簡易可行的表達平台,並與他人建立有功能的溝通互動與溝通,對於口語表達低弱或缺乏溝通主動性的兒童提供一種有效溝通的方式(http://www.pecsusa.com/research.php)。

         此外,課程將Hanen ProgramPECS精神與技巧整合,並加以改編成為華語及華人文化的策略及技巧,並說明如何將策略融入每日的生活作息中,例如:刷牙時間、洗澡時間、親子遊戲時間等。本節課擬示範「停看聽」與「面對面」技巧,以及PECS 第一階段之教學步驟。期盼大家均可逐漸體會家庭與兒童本位療育之精神。

4.早期溝通及語言評估與療育的迷思與省思
        
本節擬先分享過去數年臨床研究的案例,分析父母及療育師在課程中的改善及兒童進步的表現,最後提出國內在溝通及語言早期評估與療育的省思與迷思以Q&A方式進行。


一、主辦單位:台灣聽力語言學會
二、時間: 105618日(星期六)8:40-16:30
     地點:台灣大學醫學院1104講堂(台北市仁愛路一段一號)
三、報名時間 :即日起至610日截止。
               6/12會在網站最新消息公布報名成功名單
四、報名費用: 台灣聽力語言學會會員:600
              台灣聽力語言學會學生會員:300(請回傳學生證)
              非以上身份者:1200
               會員若尚未繳交當年度會費,則當次研習以非會員收費標準收費。
五、報名方式: 線上報名:請至「研習活動」(http://www.slh.org.tw)線上填妥報名表後,系統將出
                          現一組繳款虛擬帳號,請於3天內繳費完成(也可劃撥繳費,需回傳繳
                          費收據)
              劃撥繳費:帳號:10895014,戶名:台灣聽力語言學會(請於劃撥單註明課程名稱)。
              作業考量,已受理報名者恕不接受辦理退費。
              繳費後才算報名成功。
六、學分認證屬語言/聽力專業課程,積分申請中。
七、說明:1.尊重演講者,研習學員請勿自行錄影、錄音。
           2.研討會當天,為了環保,請自備環保杯。
           3.演講廳內禁止飲食。
八、研討會議程:
時間
課程主題
主講人
主持人
08400900
報到


09001020


第一節
以家庭及兒童為本位之早期溝通及語言評估與治療模式介紹
黃瑞珍副教授
鄭子安語言治療師
林姵妡語言治療師
邀請中
10201040
休息


10401200



第二節
1. 兒童早期溝通及語言與家庭生態兒童特質評估介紹
2. 華語兒童溝通樣本分析(CCSA) 錄、紀錄、分析與應用
3. 兒童學習風格、 父母溝通模式說明
黃瑞珍副教授
鄭子安語言治療師
林姵妡語言治療師
邀請中
12001330
休息


13301500


第三節
1. 家庭及兒童為本位之早期溝通及語言治療策略及技巧介紹
2. 與兒童「面對面」 「停看聽」之技巧 說明
3.  PECS 第一階段教學
步驟說明
黃瑞珍副教授
鄭子安語言治療師
林姵妡語言治療師
邀請中
15001520
休息


15201630



第四節
1. 實作個案分享
2. 早期溝通及語言評估與療 育之迷思與省思
3.  Q & A
黃瑞珍副教授
鄭子安語言治療師
林姵妡語言治療師
邀請中





































九、講師簡介
 1.黃瑞珍副教授
  學歷:美國奧瑞岡大學語言治療 哲學博士
  經歷:臺北市立大學特殊教育學系暨語言治療碩士學位學程副教授兼主任
  現職:臺北市立大學特殊教育學系碩士班語言治療組兼任副教授
 2.鄭子安語言治療師
  學歷:臺北市立大學教育學院語言治療碩士學位學程 
  經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早期療育發展評估中心語言治療師(現更名為:臺北市立聯
        合醫院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台北市學校巡迴語言治療師
  現職: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聽語中心
 3.林姵妡語言治療師
  學歷:美國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大學 語言治療碩士 
  經歷:美國加州蒙特雷學區學校語言治療師

  現職:新北市學校巡迴語言治療師、馬偕醫學院聽力暨語言治療學系聽語中心督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