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案證書:北市社自字第070號
統一編號:26299167
會址:台北市中山區雙城街4巷2號2樓之4



E-mail :taipeislpu@gmail.com

如急需索取各項證明文件(入會、異動、退會),請先將相關資料e-mail至公會信箱,謝謝!

會員資料更新:若您的聯絡方式、執業場所有所變更,請協助填寫以下表格,以確保您能繼續收到公會寄發之最新資訊

https://reurl.cc/x02Npe

2021年4月7日 星期三

【研習課程】從影像到領導:吞嚥的跨專業溝通

 從影像到領導:吞嚥的跨專業溝通

 

一、課程摘要:

吞嚥,立基於病人的生活需求、安全與尊嚴,無法輕忽。然而,吞嚥的照護,卻可能因為低估吞嚥的複雜性、沒有客觀的醫學實證證據、未將不同專業的著重點納入思維,而使得跨專業溝通有所阻滯,各說各話,對焦困難。在建立良好的溝通基礎,且當吞嚥成為專業時,考量的便不僅是專業本身而已,更需將供需、生態、產業、價值的整體性思維納入考量,才能真正回歸病人的需求,邁向永續的循環。吞嚥,是我們可具體實踐跨專業溝通的場域。

 

二、主辦單位:台北市語言治療師公會

三、協辦單位:新北市語言治療師公會、桃園市語言治療師公會、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

四、上課時間:110年5月23日(日)8:30~17:00

五、上課地點:臺灣大學博雅教學館202

(交通指引: https://reurl.cc/R6RgED

六、報名時間 :即日起至109年4月30日截止,或是額滿200人截止。

七、報名費用:

台北市語言治療師公會的會員免費

新北市語言治療師公會的會員免費

桃園市語言治療師公會的會員免費

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在學學生免費

非上述的學員報名費$1000 元

★ 作業考量,已受理報名者恕不接受辦理退費。

★ 匯款/轉帳資訊:合作金庫北寧分行(006),帳號:1106717210634,

戶名「台北市語言治療師公會」

八、報名方式::一律採線上報名,不接受其他報名方式。

☆ 線上報名網址:https://www.beclass.com/rid=2446295605c299ac6bdc

 

九、學分認證:語言專業課程,積分申請中。

十、說明:1.尊重演講者的智慧財產權,研習學員請勿擅自錄影、錄音。

         2.本次無提供紙本講義,將以電子檔方式寄發,請務必於報名時留下正確之電子信箱。       


 

十一、研討會議程:

時間

課程內容

座長/主講者

08:30~09:00

報到

09:00~09:05

開場致詞

主持人:李家汎 理事長

座長:童寶娟 副教授

09:05~12:00

一圖勝千言:

以吞嚥醫學影像開啟跨專業大門

主講者:許原豪 語言治療師

12:00~13:30

午餐休息時間

13:30~15:00

拼成一塊圖:

從線索中抽絲剝繭聚焦吞嚥專業

主講者:高瑞筑 語言治療師

15:00~15:10

休息

15:10~15:40

織成一張網:

以吞嚥專業跨出治療室深鎖大門

主講者:蘇燕玲 語言治療師

15:40~16:10

建構生態圈:

以耳鼻喉科醫師觀點談吞嚥供需

主講者:林聖凱 醫師

16:10~16:40

 領導式思維:

由經營思維談吞嚥生態鏈未來發展

主講者:洪士涵 主任

16:40~16:50

問題討論

賦歸


十二、課程說明:

(1)  一圖勝千言:以吞嚥醫學影像開啟跨專業大門(3小時)

許原豪語言治療師(花蓮門諾醫院)

吞嚥的複雜性經常被低估,評估的精準度直接影響到後續的治療與照護方案。吞嚥醫學影像,能夠協助吞嚥專業人員直接回到吞嚥核心,從猜測性推論到眼見為憑,再進入綜合研判,是跨專業溝通時簡單、直截的基礎。

 

(2)  拼成一塊圖:從線索中抽絲剝繭聚焦吞嚥專業(1.5小時)

高瑞筑語言治療師(花蓮門諾醫院)

吞嚥不單是吞嚥,影像也不單是影像,吞嚥影像僅是通往精準評估的大門,在專業間的溝通不僅是影像,還需要有效率地在各種線索中,拼湊出整幅圖像,用共通的語言,聚焦吞嚥,提供整全性照護的建議。

 

(3)  織成一張網:以吞嚥專業跨出治療室深鎖大門(30分)

蘇燕玲聽語治療組長(花蓮門諾醫院)

在吞嚥醫學影像及共通專業語言的良好基礎上,吞嚥的篩檢、評估、治療、照護進一步形成完整體系,縱向連結醫院政策、部門發展、人員訓練、服務流程,橫向擴及不同科別的合作照會,並延展至社區服務。

 

(4)  建構生態圈:以耳鼻喉科醫師觀點談吞嚥供需(30分)

林聖凱醫師(萬芳醫院耳鼻喉科)

醫療吞嚥專業做為核心,跨院、跨機構、跨場域的資源開發與整合,形成供需生態圈,從醫院到社區,緣際與中心的交合;從醫師到治療師,跨專業的合作;從醫療專業到病人需求,提供生活為中心的服務。

 

(5)  領導式思維:由經營思維談吞嚥生態鏈未來發展(30分)

洪士涵主任(萬芳醫院耳鼻喉科)

吞嚥跨專業的溝通與合作,在於發掘價值,不同專業或產業脈絡對於價值的思維有所不同,如何思考、串連、整合不同的價值思維,啟發領導式思維,開拓吞嚥產業未來發展的可能性,並回歸病人的核心需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